上海交通大学朱鹤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年05月05日 08:45 点击: 字体大小:

2023420日上午1000上海市 “浦江人才”、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鹤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前列腺癌的细胞可塑性、雄激素非依赖性的靶向干预方法的讲座。本次报告会在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楼2学术报告厅举办,由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张定校教授主持。学院里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该讲座。

雄激素受体信号通路Androgen receptor pathway)是前列腺癌(PCa)发生发展中的关键因素。靶向拮抗AR信号通路的雄激素剥夺疗法(ADT)是临床上最为经典的治疗手段之一,然而多数患者在短期疾病缓解后会出现治疗抵抗并且复发成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CRPC预后差,致死率高,是一种复杂的异质性肿瘤,各个肿瘤组织之间具有不同的AR信号通路活化程度。因此挖掘在前列腺癌恶性进展中除AR信号通路外起关键作用的其他生物学进程,并据此研发能够有效缓解CRPC发生发展的新型靶向治疗策略。

首先,朱鹤教授在本次报告中提出AR轴学说不足以充分解释耐药现象及其发生机制,并通过研究证实了线粒体的状态(包括代谢通路和代谢产物上的巨大差异)影响了前列腺癌细胞命运的决定。其次,他们通过单细胞测序发现在免疫细胞中存在一群表达AR的巨噬细胞,这类细胞类群可能是免疫微环境对ADT治疗后前列腺癌的复发的关键物之一。最后,朱鹤教师团队发现Gremlin1 在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中特异性的高表达高保守型分泌蛋白——Gremlin1。早期研究表明,Gremlin1通过拮抗BMP信号通路参与了多种肿瘤的恶性进展,比如脑胶质瘤,结直肠癌,肺癌等。因此,朱鹤教授团队以此为落脚点,首次证实在前列腺癌细胞中Gremlin1 蛋白可以激活 FGFR1,进而磷酸化ERK/MEK信号转导途径。同时,应用FGFR1或者MAPK信号通路的拮抗剂则能够拮抗Gremlin1对前列腺癌的促进作用,而BMP配体或是BMP受体拮抗剂则不能干扰该蛋白对肿瘤细胞的影响。

鹤教授本次报告Gremlin1对前列腺癌肿瘤细胞可塑性和去势抵抗形成的重要作用,深入解析AR如何调控Gremlin1转录表达。朱鹤教授团队还创新性的发现Gremlin1可以与FGFR1结合,作为FGFR1的新型配体激活 FGFR1/MAPK 信号通路为靶向治疗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提供了新型候选药物,具有重要的临床转化意义

       朱鹤教授的报告充分表现出了肿瘤细胞生物学领域的魅力,引发了参会者的强烈兴趣,让聆听报告的师生们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就报告中的疑问,或结合自身课题和兴趣,与朱鹤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