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薛愿超研究员做客学院“后湖青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6:41 点击: 字体大小:

3月25日上午,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后湖青年学术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李幸研究员作了题为《非编码RNA高级结构与功能》的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由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院长蒋健晖教授主持。

薛愿超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非编码RNAncRNA)的种类及其不同二级结构所发挥的作用,基于对RNA二级结构的研究,介绍了有关解析细胞内RNA高级结构级及作用靶标的技术RIC-seq,为后续深入研究非编码RNA结构动态变化的功能性以及作用机制提供了全新的实验工具。

随后介绍了RNA结合蛋白(RBPs)结合靶标的鉴定以及RNARNA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介绍了可在微量细胞中鉴定RBP作用靶点的新技术LACE-seq,实现了在单碱基分辨率和单细胞层面精准鉴定RBP的结合位点。最后介绍了RNA的可变剪接,指出这一过程是蛋白多样性的来源之一。在可变剪接过程中,RBP通常结合在pre-mRNA的不同位置,以促进或者抑制可变外显子的使用,这种调控机制被称为位置效应。他介绍了其课题组所创建的一种捕获特定RBP介导的RNA-RNA原位空间互作的新技术CRIC-seq,利用该技术揭示了PTBP1同源二聚体介导RNA 空间互作调控可变剪接的位置效应机制。

在互动交流环节,薛愿超研究员分享了其课题组所发表的工作,并就RNA结构的研究与药物研发提出目前还存在的几个挑战,并交流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