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陈俊教授做客学院“后湖青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5:23 点击: 字体大小:

6月29日上午,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第二期后湖青年学术论坛举行,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陈俊教授作了题为“天然免疫检查点重编程肿瘤免疫微环境”的学术报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盛岳教授、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朱海珍教授、彭友松副教授应邀参与讨论,讲座由学院梅杨教授主持。

EC69

陈俊教授首先提到了目前的T细胞免疫疗法(及CAR-T疗法)和免疫检验点阻断疗法(PD-1/PD-L1抑制剂)发挥疗效依赖于肿瘤组织中杀伤性CD8+T细胞的浸润,但在大多数实体肿瘤中T细胞浸润都较少,部分肿瘤甚至没有T细胞的浸润,这是T细胞疗法对大多数患者没有效果的主要原因之一。接着他指出巨噬细胞CD47-SIRPa免疫检查点通路(“Don't eat me”信号)是极有潜力的肿瘤免疫新靶点和研究热点,以及他们团队在国际上率先鉴定了巨噬细胞的吞噬受体SLAMF7/Mac-1复合物和“Eat me”信号,揭示了天然免疫肿瘤免疫治疗的机制。

123AD

随后陈俊教授介绍了免疫细胞上新型免疫检查点通路的原创发现及相关药物前体的开发。

F9F8

互动提问环节中,陈俊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解释。最后陈俊教授与我院老师合影留念,并一同前往岳麓书院感受千年学府的底蕴和魅力。

177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