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郭滨教授做客学院“后湖青年学术论坛”

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6:12 点击: 字体大小:

6月2日上午,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第一期后湖青年学术论坛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系、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郭滨教授作了以“Umbilical Cord Blood: A Reliable Source of Stem Cells & Beyond”为题的学术报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盛岳教授应邀参与讨论,讲座由学院梅杨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郭滨教授提到:作为最成熟、有效的干细胞治疗方式,造血干细胞移植被广泛用于治疗各种恶性或者非恶性血液细胞功能紊乱等疾病。目前可供临床移植的造血干细胞主要有三大来源: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但是,脐带血作为造血干细胞来源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单一脐带血单位中的造血干细胞数目通常相对有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郭滨教授首先介绍了脐带血的定义和来源,然后指出减少造血干细胞收集过程中的非生理氧应激、干细胞体外扩增以及提高干细胞归巢效率均能改善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效果。重点介绍了通过小分子化合物“SUT-001”筛选建立多效性的功能HSC体外扩增培养体系,初步实现体外功能性造血干细胞的高效扩增。


提问环节中,盛岳教授、刘禄教授、朱赣迁教授等参加了互动,与郭滨教授就师生关心的问题作了精彩的讨论和学术前沿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