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张鹏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5:21 点击: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14日上午9:30,由彭友松副教授主持的第105期天马学术论坛在生物学院B111教室举行,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张鹏教授应邀来我院生物信息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为“免疫细胞图谱计划”的精彩学术报告。

此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免疫细胞图谱计划”为主题展开,介绍了以下三点内容:首先,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免疫组库TCR\BCR测序,以及质谱成像(Mass Spectrometry Imaging)等技术来研究肿瘤微环境,特别是浸润肿瘤免疫细胞的功能状态和空间组成,构建免疫细胞基因表达和等高维数学特性的精细图谱。第二,将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算法应用到癌症免疫组学大数据中,以揭示癌症的亚型、驱动基因以及其他致癌因素的遗传基础,并整合药物作用下免疫环境异质性对癌细胞的功能和药敏的影响,从而发现新型癌症靶点和免疫治疗标记物。第三,开发原创性的生物信息学工具和整合性的医学数据平台来进行单细胞基因组数据和大规模癌症基因组学数据的分析、整合和可视化,为对这些数据的有效挖掘提供基础。

张鹏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对新概念的解释简洁到位,实验流程逻辑清晰,让同学们即使在不同的领域也能轻松理解他们的研究内容。演讲后各位老师同学们也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并进行了相关的经验交流,学术氛围浓厚,无论演讲人还是与会的老师和同学都颇有收获。


报告人简介:

张鹏博士,现任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生物信息课题负责人,人类病毒研究所生物信息平台主任。张鹏博士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获得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同年任职于美国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所工作。2018年在马里兰大学医学院人类病毒研究所担任副研究员,2020年起开展独立课题工作,任助理教授和生物信息平台主任。张鹏课题组致力于整合测序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以及生物信息和机器学习算法,开展“免疫细胞图谱计划"(Single Cell Atlas of Immunity)以及 “智能医疗影像诊断”(AI in Medical Imaging)等科研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Nature Material, Cell Research, Cancer Research,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国际权威杂志并申请美国专利多项。担任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oinformatics and Biomedicine会议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PNA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Oncoimmunology 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等杂志审稿人。

图文: 彭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