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肖锐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5:12 点击: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29日上午10:30,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肖锐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并做了关于Functional Genomic Studies on Human RNA-Binding Proteins的精彩学术报告。该讲座在生物学院U型楼B111举办,由生物学院张定校教授主持。学院里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该讲座。

众所周知,人类基因组测序完成后,我们就进入了后基因组时代。其中,后基因组时代的标志性事件就是2003年DNA元件百科全书(ENCODE)计划的实施。相对DNA而言,RNA的研究就显得相对匮乏。在近年来开启的RNA元件百科全书(ENCORE)计划大框架下,肖锐教授工作主要围绕“RNA结合蛋白RBPs的功能基因组研究”展开。肖锐教授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RBPs功能、鉴定方法以及RBPs在人类基因组中的分布/结合图谱。接下来,肖锐教授详细介绍了由其课题组参与的ENCORE数据库构建,并利用CLIP-seq, ChIP-seq和GRO-seq等技术从宏观层面上证实了有许多RBPs可直接结合DNA来影响基因的表达调控。最后,以RBM25可介导转录因子YY1与染色质结合,DNA-looping和靶基因转录等方面的功能为例,为我们进一步阐述了RBPs的重要生物学作用。

 

肖锐教授的学术报告精彩而前沿,信息量丰富而又不乏生动,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就报告中的疑问,或结合自身课题和兴趣,与肖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留影纪念。

报告人介绍:

肖锐,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导,教育部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PI,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在武汉大学获得生物技术专业学士学位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之后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开展博士后研究,并于2017年全职回武汉大学独立开展科研工作。主要从事RNA结合蛋白的功能和机制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2019)、Nature (2015, 2020)和Molecular Cell (2012, 2016)等国际知名期刊,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