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杨教授团队在自然指数期刊《PLOS Genetics》发文:mDia蛋白协同调控血液生成

时间:2024年01月06日 09:31 点击: 字体大小:

 

造血干祖细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HSPCs)具有长期自我更新能力以及分化成为各种血液细胞的潜能,维持着机体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血液系统的稳态。HSPCs功能发挥高度依赖于细胞运动及其骨架动态变化,而mDia蛋白可以通过对肌动蛋白的调控影响细胞骨架动态变化以及细胞的黏附和运动。在造血系统中,mDia1和mDia2均具有较高的表达丰度,但两者如何协同调控造血生成仍不清楚。

近期,课题组与山东大学赵保兵教授、中南大学刘静教授、湖南大学刘禄教授以及美国西北大学医院Yijie Liu教授、美国西北大学Feinberg医学院Peng Ji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共同揭示了mDia蛋白能够形成异源复合物协同调控HSPCs的功能,相关研究成果以“mDia formins form hetero-oligomers and cooperatively maintain murine hematopoiesis”为题发表于自然指数期刊《PLOS Genetics》杂志上。

通过分析mDia1以及mDia2对HSPCs生物功能的影响,发现在稳态条件下,mDia1对HSPCs的功能维持是非必需的,但是在衰老和移植条件下,mDia1以及mDia2对于HSPCs的功能维持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通过Co-IP实验,发现mDia1可以通过GBD-DID结构域与mDia2 DAD结构域结合形成异源复合物。mDia1/2双敲除小鼠(DKO)表现为严重的全血细胞减少症以及HSPCs耗竭, DKO原代小鼠以及移植小鼠均有较低的存活率,说明mDia1/mDia2协同调控HSCPCs的功能。进一步研究发现,mDia1/2通过形成异源复合物协同调控SRF/MAL信号通路,影响HSPCs相关基因的转录水平,进而调控HSPCs的功能。本研究为更好地理解HSPCs发育和功能调节,提供了一定的科学理论参考。

湖南大学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为第一单位,梅杨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李钊锋、博士后苏孟以及博士生谢心舒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血液学会、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长沙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10.1371/journal.pgen.101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