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NB | 湖南大学史俊峰团队: 模拟PDGF-BB多肽超分子水凝胶促进皮肤创面愈合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09:22 点击: 字体大小:

慢性伤口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由于慢性创面的修复周期长、成本高,严重降低受创人群的生活质量,并给社会带来了重大的经济负担。生长因子治疗具有促进细胞增殖、迁移、血管形成等多种功能,在伤口愈合方面应用前景广泛。其中,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s)已被证明在伤口愈合中有重要作用,并被FDA批准用于慢性伤口管理。然而PDGFs的高昂的成本和易降解特性限制了其广泛的应用。因此,开发易于合成且成本较低的模拟PDGF功能的生物活性多肽成为一种的新的替代方案。

2022426日湖南大学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的史俊峰教授团队与合作者在期刊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IF:10.435发表了题为“PDGF-BB-derived supramolecular hydrogel for promoting skin wound healing”的研究论文,本文设计了一种能结合PDGF-B受体并能自组装的模拟肽。该多肽分子不仅促进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和迁移,诱导血管分支的形成,在动物模型上还显示出良好的促伤口愈合效果。

图 PDGF模拟肽水凝胶设计和作用示意图

这项研究为设计模拟功能蛋白的生物活性多肽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并合成了一种具有广泛应用前景伤口愈合生物材料。目前该多肽已经申请专利,在颅骨修复中有优异的性能。

该研究由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史俊峰团队和湘雅三医院赵明一团队合作共同完成,将生物材料与临床实际相结合,突出学科交叉的优势。湖南大学博士生简珂和湘雅三医院博士生杨程灏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湖南大学史俊峰教授,袁丹副教授和湘雅三医院赵明一副教授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75068,51903082)、湖南省人才计划(2020JJ41702019RS10152020RC3017)等项目的资助。


作者简介:

史俊峰,现任湖南大学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芙蓉学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博士毕业于Brandeis University 化学系(2009-2015),毕业后进入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NIH)从事博士后工作。20199月加入湖南大学。主要从事多肽药物及多肽生物材料的研究工作。目前在Nat. Nanotechnol.JACSACI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66篇,总引用次数近5000次,工作多次被C&EN报道。申请和授权包括PCT在内的专利7项,目前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生物医药公司横向课题等项目10余项。课题组经费充足,基础和转化研究并重,推进中的多肽药物研究有望近期进入临床实验,欢迎对多肽感兴趣的青年才俊加入课题组(助理教授有编制,博后可提供丰厚薪酬)。

原文链接:https://jnanobiotechn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51-022-01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