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崇圣副教授团队揭示TET2调控tRNA片段产生的新机制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5:23 点击: 字体大小:

近日,生物学院何崇圣副教授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授Roberto Bonasio合作报道了TET2蛋白通过调控tRNA上RNA修饰来调节tRNA片段产生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TET2 chemically modifies tRNAs and regulates tRNA fragment levels”的文章在线发表在《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上。何崇圣副教授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Roberto Bonasio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以小鼠胚胎干细胞为材料,利用CRISPR敲入的小鼠胚胎干细胞为材料,通过改良CLIP-seq技术,发现TET2在体内与tRNA有特异结合。进一步研究发现在tRNA上,TET2能发挥甲基氧化酶的活性,将5-甲基胞嘧啶(m5C)氧化成5-羟甲基胞嘧啶(hm5C),从而调控一类重要的小RNA—tRNA片段的产生(图2)。

TET2是DNA甲基氧化酶,对DNA甲基化修饰进行严格的调节。TET2的这一功能跟胚胎发育、肿瘤发生等密切相关。该工作第一次在体内发现了TET2能与tRNA结合并调节hm5C修饰,同时发现了RNA上hm5C修饰影响tRNA片段产生的功能,拓展了人们对于TET2蛋白以及tRNA片段的认识。


该工作依托于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技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的大力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4-020-00526-w

文:何崇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