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李景虹院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年06月08日 16:23 点击: 字体大小:

6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做客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学术论坛,通过线上的方式以“CRISPR在生物分析化学中的应用”为题,为全院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在讲座中,李景虹院士以CRISPR技术的发展历史、原理及优势开场,展示了CRISPR生物分析的优势及重要性以及分析了CRISPR生物分析化学的研究思路。随后,他围绕“CRISPR成像技术与生物测量学”和“CRISPR核酸检测与生物传感”两大主题,系统讲解了为实现不同条件下的应用,优化调整和改进CRISPR技术的多种方法。CRISPR技术是一种高特异性的分子识别工具;通过指数扩增、滚环扩增、近边连接等策略进行信号放大,满足微量生物样本的检测需求;CRISPR生物传感方法能够精准识别核酸单碱基差异,在病原体核酸诊断检测中具有显著优势。

  互动交流环节中,李景虹院士同与会教授就CRISPR技术靶点选择、如何解决脱靶效应等问题进行深入地交流,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