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组织参加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时间:2022年04月29日 17:14 点击: 字体大小:

近年来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为健全和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同时配合教育部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及检查工作。在学校实管处和我院党政班子的领导和部署下,我院于4月19日上午9点在创新楼212会议室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了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我院相关负责人和各课题组代表参会学习。

培训会上,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首先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要点与条目进行了详细解读,内容涉及修订目的、修订依据、修订结果、内容解读和工作思路等多个方面。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教授从管理机构层级建设、制度建设、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教育培训与全要素准入、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应急能力建设、安全文化示范、危险废物处置八个方面具体详细介绍了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构建与实施的经验。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教授进一步分享了双重预防机制在高校实验室建立的必要性和建设管理方法。通过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实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目的。

此次培训内容详实,紧扣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主题,明确了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各项要求,有助于提高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实验人员安全意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校园安全、高校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会后,我院向各课题组下发收集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记录表,细化检查项目要点,对用水用电安全、危险化学品类、气体钢瓶、设备安全、个人防护、应急设施等风险隐患逐条排查核对,尤其要求对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化学品及涉及生物安全风险类物品严格整改管理,以消除隐患,避免实验安全事故。接下来,我院将进一步完善检查工作机制,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质量,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地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设备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