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JHO | 湖南大学张定校团队综述整合素调控 肿瘤干性和治疗抵抗的新机制和潜在新药开发

时间:2021年10月30日 17:04 点击: 字体大小:

整合素(Integrin)是细胞黏附受体的主要家族之一,负责介导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 ECM)与细胞及细胞之间的黏附,并双向传导胞外基质与细胞之间的信号, 从而广泛调节细胞功能(包括细胞的存活、增殖、分化和迁移)。由于整合素的表达模式是决定细胞行为的关键,因此由各种机制引起的Integrin失调不仅与各种发育疾病相关,而且还与多种癌症的发生发展紧密关联。

        2021年10月30日,湖南大学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的张定校团队受邀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最新IF=17.388)发表了题为Integrins regulate stemness in solid tumor: an emerging therapeutic target的综述。本文对Integrin以及Integrin signalosome在实体瘤中的作用以及其机制进行了详细地介绍。首先,通过对TCGA(癌症基因组图谱)数据的全面调查,作者揭示了人类32种癌症中所有Integrin编码基因的突变图谱,发现Integrin信号网络是泛癌中一个高度突变的通路,其平均突变率为33.4%。而且很多Integrin基因都展现出了以基因扩增(Amplification)为主的突变形式,表明Integrin的整体上调表达可能是致瘤性的。其次,作者主要聚焦了Integrin在癌症干细胞(Cancer stem cells, CSCs)中的功能。这是一个近期的研究热点,因为CSCs几乎参与了所有肿瘤类型的发生发展,特别是上皮癌细胞的可塑性(Epithelial plasticity)、肿瘤的转移和肿瘤耐药抵抗。有研究表明Integrin已被广泛用于标记多种实体瘤中的CSCs,同时越来越多的研究亦发现Integrin及其调控的分子信号通路对于维持CSCs的功能至关重要。最后,通过总结目前在临床应用中抗Integrin药物的现状,作者针对以Anti-integrin药物为主的癌症治疗方案提供了新的思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实体癌中的临床试验表明,虽然整体而言Anti-integrin药物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但无论是单药使用或是跟常用的放/化疗双药联用,其临床治疗效果都不尽如人意。但Integrin的膜定位表达以及其生物功能的重要性都显示它是一类理想的药物靶标分子;故,目前治疗方案的低效确实提示了创新治疗策略的必要性。作者根据最新的研究进展,提出了Anti-integrin药物和目前已有的靶向治疗联用(比如针对激素敏感性癌症的激素剥夺治疗),或与不同类型的免疫治疗(比如CAR-T或免疫检查点抑制剂Anti-PD-1/PD-L1等)相联用,预期会产生更佳的治疗效果。另外,许多我国中草药中提取的活性分子具有调控Integrin表达或蛋白降解的的作用,是一类具有重要临床价值且值得深探的潜在Anti-integrin抗癌新药。目前作者正在开展相关的研究。

湖南大学张定校课题组的博士后熊江陵颜莲莲邹成和东南大学许斌课题组的硕士生王凯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本文的通讯作者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泌尿外科许斌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周志鹏教授以及湖南大学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张定校教授。

原文链接https://jhoonl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45-021-01192-1 




助理教授和博士后招聘

湖南大学张定校实验室主要致力于癌症干细胞和前列腺癌的功能基因组学(以及临床转化)研究,实验手段包括药物筛选和全基因组CRISPR筛选。近年来相关成果发表在Nat Commun (2020201820172016)Trends Cancer (2018)J Hematol Oncol (2021)Stem Cell Rep (2018)Semin Cancer Biol (2018) Cell Mol Life Sci (2020)Clin Cancer Res (2016)Stem Cells Transl Med (2017)Cell Discov (2016)等杂志上。由于课题需要,现招聘助理教授1名和博士后2名,有意者可将简历发送至zdx1980@hnu.edu.cn(备注应聘职位+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