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浙江大学医学院李晓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6月18日 21:35 点击: 字体大小:

  2021年6月18日上午9点,浙江大学医学院李晓明教授应邀来我校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和生物学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并在生物学院U型楼B111会议室做了题为“情感和情感障碍的神经环路和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物学院副院长涂海军教授主持。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和生物学院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这次学术报告。

李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利用社会压力应激导致的抑郁动物模型中,研究和鉴定了参与抑郁症发病的一条新的神经环路,并发现该环路的突触活动显著增强,利用光遗传技术抑制这条神经环路的活动可以有效缓解抑郁症状。进一步研究发现大麻素受体在这条环路特异性表达,并且在抑郁动物模型中该环路上的大麻素受体表达显著降低。干扰表达该环路上的大麻素受体也可以导致环路突触活动增强和小鼠易感抑郁的表型。李教授研究团队以杏仁核等情感情绪加工的关键脑区为研究对象,通过对这些核团神经元种类,神经环路连接等结构的解析,研究和阐释了其在情感和情感障碍中的作用和机制,发现情感障碍诊治的候选标记物和治疗靶点。李教授的的报告让广大师生了解杏仁核在情感与情感障碍的神经环路机制与分子机制的最新进展及学术成果。出席学术交流报告会的师生与李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李晓明,医学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多伦多大学教授。早年毕业于原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获医学学士和医学博士学位。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实验室长期系统性地研究神经环路结构和功能的调控机制及其在神经精神疾病中的作用,尤其重点研究GABA能神经突触和神经环路在情感和情感障碍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Neuroscience和Neuron等杂志上,并被国际同行发表专文正面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