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探秘“千年学府” 感受思想魅力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21:42 点击: 字体大小:

惟楚有材,三湘弟子遍天下;于世无偶,百代弦歌贯古今。

岳麓山下,湘江西岸,一座学府,跨越千年。

这里既有山泉潺潺,也有书声琅琅;既有草竹清香,也有翰墨飘香;既有古朴院落,也有精神殿堂……可观可赏、可思可学,一砖一瓦都写满故事,一碑一石镌刻着传奇。

岳麓书院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既有“朱张会讲”的历史余音,也有毛泽东、蔡和森等一批革命先行者的足迹,还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一大批当代学者才俊。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人民网 匡滢摄

“岳麓书院重视经世致用的湘学士风,表现在思想方法上就是‘实事求是’。”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传部长唐珍名教授宣讲党史的思想魅力,同样让人着迷。

对于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学结合起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也有着自己的思考,让学校的思政教育起到培养学生文化自信的作用,岳麓书院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

这座担负着传承文化使命的千年学府,仍将弦歌不辍、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