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郑克威

时间:2022年10月18日 14:44 点击: 字体大小:


基本情况

湖南大学,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包括:核酸结构与功能、核酸药物、核酸诊断技术等。

在NAR,JACS,PNAS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入选第一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E-mail:zhengkewei@hnu.edu.cn


教育经历

2006-2011 武汉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

2002-2006 武汉大学,生物科学,本科


工作经历

2022至今    湖南大学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

2019-2022  中山大学药学院(深圳),副教授

2013-2019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11-2013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后


研究领域

郑克威教授课题组在基因组学、化学生物学(核酸结构与靶向化合物)领域开展多年研究,主要目标为阐明“染色体动态核酸结构在高等动物细胞中的存在、功能以及潜在的临床意义”,研究内容包括核酸二级结构的创新检测技术开发;核酸二级结构的形成机制及生物学功能解析;靶向核酸结构药物开发;新型核酸药物及递送技术开发等。

诚挚欢迎化学、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以及相关交叉学科背景的优秀硕/博生加入,热烈欢迎博士后、助理教授、副教授等加盟合作。


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2277149,G-四链体调控PDGFRB基因转录的机制及化学干预,2023.01-2026.12,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1708042,用于检测鸟嘌呤及其类似物的G四链体核酸探针的开发,2018.01-2020.12,主持。


代表论文

序号

论文题目

发表时间

刊名

分区

影响因子

贡献

1

Regulation of PDGFR-β gene expression by targeting the G-vacancy bearing G-quadruplex in promoter.

2021

Nucleic Acids Research

生物1TOP

19.1

通讯作者

2

G-quadruplex structural variations in human genome associated with single-nucleotide variations and their impact on gene activity.

2021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生物1TOP

12.7

共同通讯

3

Detection of genomic G-quadruplexes in living cells using a small artificial protein.

2020

Nucleic Acids Research

生物1TOP

19.1

共同一作

4

Selective Targeting of Guanine-Vacancy-Bearing G-Quadruplexes by G-Quartet Complementation and Stabilization with a Guanine-Peptide Conjugate.

2020

J Am Chem Soc

化学1TOP

16.3

共同通讯

5

Transmission of Dynamic Supercoiling in Linear and Multi-Way Branched DNAs and Its Regulation Revealed by a Fluorescent G-Quadruplex Torsion Sensor.

2018

Nucleic Acids Research

生物1TOP

19.1

共同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