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湖南大学医学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8年湖南大学前身之一的湖南优级师范学堂设立的博物预科。2020年6月,湖南大学为加速生命医学学科发展,成立生命医学交叉研究院。研究院以发展生命医学学科为中心,以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主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健康湖南建设需要,推动基础医学、药学学科跨越式发展,为学校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的学科支撑与人才保障。

研究院一期投入了3.2万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大楼,打造了一流公共实验平台和生命医学实验动物中心。学校现有生物医学与生命分析化学国家示范性国际合作基地、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核酸适配体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抗癌靶向蛋白药物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化学与分子医学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高水平研究中心也为生命医学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条件支撑。

研究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集聚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学术队伍。研究院实施PI负责制,给予课题/项目责任人充分学术自主权。

研究院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注重硕士、博士的培养衔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目前已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研究院将发挥学校多学科交叉和人才聚集优势,聚焦于创新型生命医学前沿基础和交叉研究,鼓励支持开拓性、系统性的科学探索,打造一流的生命医学研究中心。真诚欢迎海内外优秀学者加入我们的行列,实现共同的梦想。